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广西这一天】第18期:跨越时空,看“教师节”前世今生 - 凤凰网房产防城港
致亲爱的网友粉丝这一天,是昨日的热血与青春这一天,已书写历史这一天,正孕育未来温暖与震撼平凡或伟大在回望里,我们分享在期许中,我们铭记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新闻网精心策划推出独家原创栏目《广西这一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fcg.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9-51686386_0.shtml

【广西这一天】第18期:跨越时空,看“教师节”前世今生

凤凰网房产防城港站
2018-10-19 20:17

致亲爱的网友粉丝

这一天,是昨日的热血与青春

这一天,已书写历史

这一天,正孕育未来

温暖与震撼

平凡或伟大

在回望里,我们分享

在期许中,我们铭记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新闻网精心策划推出独家原创栏目《广西这一天》,让我们跟随穿越甲子的记忆支点,触摸时代脉搏,感知未来路向。今日推出第18篇,欢迎大家关注、分享、转发。

▽▽▽▽▽▽▽▽▽▽▽▽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祝福飞扬。再过几日我们即将迎来第34个教师节,“天底下最可爱的人”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我们借此机会,将“情”化“礼”,为老师道上一声“辛苦”。然而,教师节的日期当年为什么设立在每年的9月10日,教师节的问世有什么时代背景……这些却很少人知道!那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不妨跟小编跨越时空,看“教师节”的前世今生。

教师节释“教”、“师”

早在周代之前,便已开始有“教”了。图(A)是甲骨文。这字,由图(A1)、(A2)、(A3)三部分组成。图(A1),是“爻”,音yáo,读肴,是上古以长横短画构成的《易》卦的基本符号,先民以这些斜正交错的线条形成的“爻”来表示物象的“变化”、“变动”、“吉凶”……知识无穷,人必须学;所以三千多年前,孩子便须学习“爻”象。图(A2),是学“爻”的孩子的“予”。图(A3),是手执扑鞭的形象。这三部分合起来,以“爻”表意兼表音;以“子”和“餐”(图A3)”表意;这就成了以手执鞭教孩子学知识的“教”字。“教”的本义是“施教”、“训诲”。即《诗经》:“饮之食之,教之诲之”。辨字形,审字义,可知古代施教是要靠棍鞭的,但这棍鞭今天已作为“指示”之用的教鞭了。这个会意、形声字,到了春秋时代,便演变成图(B)形,棍鞭和手已变成“餐”旁了。于是在这基础上,发展为秦篆(图C)、汉隶(图D)和今天的楷书(图E)的“教”字。

“师”,也是个形声字。左面的部分(图CA1)表音,原读“堆”,又读“诗”。右面的部分(图A2,后讹变为图C1)原是一幅丝帛形,也是古代系在腰前的“围裙”样的“佩巾”的形象。后来,这种腰前“佩巾”成了有地位的高贵的人穿的“命服”(古代官员按其等级所穿的衣服),古代老师是要穿“命服”的。“师”,古本表示“众C多)”,有“治众”之意,管理之意。这就是说当教师的,不仅要教,还得要管;既要教书,还要教人。这个形声字从甲骨文(图A)、金文(图B)发展到秦代小篆(图C)时,声旁和形旁都变了。于是在这基础上发展为奴隶(图D)和楷书(图E)。隋唐时代,出现“师”的草书(图F),后来便根据“草书楷化”的原则简化成为今天的“师”字(图G)。

从上述字源看来,教师工作,在我国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了,从前,敬神的人家要安上“天地君亲师”的牌位,可知教师受到何等的尊重(当然,今天“师”的涵义,与封建社会已迥然不同)。自古提倡“尊师重道”,今天我们更要“尊师重教”了。(A)(A1) (A2)(A3)(B)(c)(D)(E)(A)(A1)(A2)(B)(C)(C1)(D)(E)(F)(G)(陈政)

“教师节”的来历

我国近百年来,先后共有四次规定的“教师节”

“6·6教师节”:1931年5月,教育部邰爽秋、程其保等人士,鉴于教师责任艰巨,便发起联络京、沪教育界人士,把每年6月6日定为“教师节”。并发表“改良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地位,增进教师修养”的宣言。

“8·27教师节”:1939年,国民党政府为了笼络教育界人士,决定以中国教育家孔子的诞辰8月27日为“教师节”,并颁布了《教师节纪念暂行办法》。但由于当时中国已进入全面抗战时期,山河破碎,这个教师节一开始就毫无影响,因此未能施行。

“5·1教师节”: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商定,废除旧中国定的“6·6教师节”和“8·27教师节”,将教师节与“五一”国际劳动节合并在一起。但在每年的实行中,显现不出教师节的特点,大家只知道每年过的是国际“五一”劳动节,而不知道在过教师节。

“9·10教师节”:1984年12月9日,时任中科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的王梓坤教授倡议,恢复建立中国教师节。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当时的《北京晚报》。第二天,《北京晚报》刊出文章,题目是《王梓坤校长建议开展尊师重教月活动》,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12月15日,北师大的钟敬文、启功、王梓坤、陶大镛、朱智贤、黄济、赵擎寰等人联名,正式提议设立教师节。这一提议得到全国教育界的支持。1985年1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定,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我国的教师节,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发挥人民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恢复我国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9月10日,又是新学年的开始,学校要有新的气象,师生要有新的感觉。新生入学伊始,即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可以给教师教好学生创造良好气氛。


为人师表 无上光荣

1985年南宁各界隆重举行庆祝首届教师节大会


1985年9月9日,自治区庆祝首届教师节暨表彰先进教育工作者、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大会在南宁剧场隆重举行。区教育厅和区教育工会授予何桂瑛等四百一十二位自治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的决定。自治区领导向荣获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十六个尊师重教先进单位代表颁了奖。






水晶国际 普通住宅
6500元/㎡
开盘时间2017年4月16日
地址:港口区港口区金花茶大道西侧
  • 成功购房赠送往返机票,机场接机安排住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盘 天地 中国 【责编】 欣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